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致富领头雁 脱贫急先锋——记全州“最美第一书记”胡开义
时间:2017-11-15  作者:陆胜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脱贫攻坚号角吹响之初,州检察院反渎局长胡开义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要求到脱贫攻坚第一线。2016年4月,他被州委组织部选派到施秉县挂任县委副书记、双井镇双井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深得民心。

    “一个思路”带动产业发展。思路决定出路。通过走访贫困户关心群众诉求,拜访种养殖大户虚心请教发展思路,同老党员、乡贤寨老共商发展之策,和群众拉近了距离、找出了发展短板,经过综合论证、深思熟虑,“产业+”的帮扶思路更加明晰,围绕“产业做大做强,农业增收增效”的脱贫攻坚战拉开了序幕。

    “两手抓实”回应群众期待。“产业扶贫”和“民生工程”是助推脱贫攻坚最强有力的“两项措施”。他带领队员走村串寨,和百姓拉家常、套近乎、明算账。2016年发动全镇群众种植精品水果面积达5600余亩,覆盖群众1200余户。“民生工程”就是最大的扶贫!他为铜鼓村白坝寨168户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为村委基础建设争取到30吨水泥,为冷水冲争取到3万元修建篮球场,建成了15公里长的产业路、协调到210万元的风貌改善资金,协调270万元修建两园连接公路,为双井镇贫困学子送去8万元的助学金。

    “三招发力”助推脱贫攻坚。用好合作社、搭建销售平台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助推脱贫攻坚的“三招”。他积极争取单位支持,定期向检察长汇报扶贫工作,引导成立了双井镇合作联社和10个合作分社,并为合作社协调到250万元的发展启动资金。为了拓宽销售渠道,积极帮助双井镇与凯里云谷田园公司达成购销意向性协议,解决了精品水果的销售问题。他把基层党建作为工作重心,组织村委召开“三会一课”21次,指导开展“两学一做”活动17次,协调3万元为村委活动室购置办公设备。注重村级班子建设,在村两委换届期间,物色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党员推荐到村任职,保障村级换届顺利进行。

    2017年9月4日晚,在凯里西出口民族文化宫举行的黔东南州首档脱贫攻坚乡村公益电视节目《第一书记筑梦行》录播现场,胡开义登台接受表彰并从州领导手中接过了“最美第一书记”荣誉证书。这是组织的肯定,是群众的认可,更是脱贫攻坚路上的鞭策。面对更加艰巨的脱贫任务,我们坚信第一书记胡开义能迎难而上、愈战愈勇、善作善成,为脱贫攻坚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为“最美第一书记”增添更加亮丽的风采。

检察视频展播
雷山之歌
雷山之歌
雷山检察院徽
雷山检察
雷山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