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6-30  作者:文安炫  新闻来源:  【字号: | |

雷山县人民检察院

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的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党章关于“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的规定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以及中组部陈希部长提出的“抓好党支部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按照州委、县委的工作部署,在我院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并明确 2018年为党支部建设年,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强化党建责任、推动党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抓手,以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作用突出为工作目标,把握稳中求进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苦干实干加油干,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富美雷山新未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总体要求。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党章规定的基层党组织八项基本任务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不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实现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工作载体更加形式多样、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突出有效的目标。

二、方法步骤

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2018年,通过动员部署,摸底排查、对标争创、考核验收等步骤进行。以后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完善、巩固提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一)动员部署阶段(1—3月上旬)。我院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把“党支部建设年”作为政工干部、党务骨干,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掌握方法。

(二)摸底自查阶段(3中旬—4 月底前)。对照相应标准,广泛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切实摸清底数。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存在的差距和原因,建立问题清单,对标对表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目标、措施、责任人、时限等,建立“党支部建设年”工作台账。

(三)对标争创阶段(5—11 月)。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对照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逐个项目推动落实,使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提高,基本达到建设标准。院党组要注重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综合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党支部建设年”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考核验收阶段(12 月)。建立“党支部建设年”考核评价制度,按照党支部隶属关系,接受上级党组织对我院党支部达标申报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要按照党支部自评,上级党委初评,县委组织部考评的步骤开展。县委组织部将不定期随机督导工作进展情况,年底按照一定比例集中开展一次考核验收工作,考核验收结果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铸魂行动”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主要任务

按照坚持标准、注重经常、讲求实效的基本原则,重点党内组织生活、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工作职能职责、活动场所建设、基本工作保障、档案分类管理“八个规范化”建设任务。

(一)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1.“两学一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 1 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 1 次,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 1 至 2 次,每季度上 1 次党课。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建立“三会一课”登记制度。

3. 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各级党(工)委(党组)书记年内至少为基层党员讲 1 次党课,班子成员年内至少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讲 1 次党课。

4. 民主评议党员。支部年内开展 1 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党性分析,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确定评议等次,并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民主测评、组织评定要根据党员日常表现,结合党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情况,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评为“优秀”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5. 组织生活会。会前,落实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工作;会上,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抓好整改落实。支部年内召开 1 次组织生活会;遇到重要情况,应及时召开。

6. 双重组织生活。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除了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本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外,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

7. 主题党日。全面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每月固定 1天,每次确定不同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记录要规范。

8. 推行公开承诺制。每名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年初承诺办理 1 件以上实事,年底由党支部督促践诺情况。紧密结合实际和党员群体特点,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微党课”、网上组织生活等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但需注意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

(二)组织体系设置规范化。以扩大党支部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突出务实、管用、有效,优化组织设置。

1. 加强管理。按照党章及相关党内条例规定,正式党员 3人以上的,成立党的支部。正式党员不足 3 名的,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通过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要合理划分若干党小组。所有党支部必须纳入上级党组织进行主管,党支部的成立或撤销也由主管的上级党组织决定。注重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城镇和农村老党员、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分类管理,分领域推进。

2. 规范设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党员的组织关系应转入长期工作、生活、学习或居住所在地(单位)党支部,切实解决“两边都占”的问题。以上各领域可以创新探索建立网上党支部,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

(三)班子队伍建设规范化。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提高他们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

1.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积极选派责任心强、能力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共产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精准选配和管好用好村第一书记。对不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

2. 建立健全支部委员会。党员 7 人以上的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新的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员不足 7 人的党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选举支部书记 1 人,必要时增选副书记 1 人。党的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 3 年至5 年,出现空缺时应及时补选。

(四)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化。通过县“铸魂行动”管理平台加强调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记载、有检查、有考核。

1. 规范日常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大问题由支委会或党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党支部书记年内向上级党组织述职 1 次,向本支部全体党员报告 1 次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把党员入口关。党员应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年内向党员公布 1 次党费收缴情况。年内对党员组织关系、流动党员情况进行 1 次集中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 强化党员教育。党支部要每月组织党员开展 1 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 1 次学习讨论。要按照分级分类原则,抓好全体党员的集中培训。党员年内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 32 学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年内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56 学时。注重运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黔东南组织工作网、雷山县党员先锋微平台等开展党员教育。

3. 建立党内“帮学”机制。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和管理,针对老党员和当地工作实际,建立走访制度、送学送文上门制度,真正使老干部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4. 完善运行机制。党支部要建立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权责约束机制、联系群众机制、统筹协调机制、民主管理机制、激励评价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等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党务公开,对各项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作出明确规定,重要事项在一定范围内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

5. 落实党内激励帮扶机制。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党员,建立动态困难党员台账,经常开展关怀帮扶活动,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6. 督促党员自学。以“互联网+党建”为基本模式,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实时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资料,教育引导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自学。

(五)工作职能职责规范化。以党支部为引领,以党员群众满意为着力点,强化职能职责,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但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单位负责人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六)活动场所建设规范化。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丰富活动场所服务功能,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较好满足党员活动和服务群众需要。

1.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场所,统一标识,制定制度,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通电、通网、通电视”的“六有三通”标准。

2.党员活动室应将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党员联户、远程教育、党员约规等基本制度上墙;应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并接通互联网;应配备不少于党员数的桌椅;应合理布局,办公用品摆放合理、整齐美观。

3. 党员活动室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开栏,划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其他事项等版块,其中财务公开版块要分集体资产管理、债权债务、收益分配、收入支出等栏目。

4. 党员活动室应指派专人负责管理,各类台账及记录标识统一,分类摆放。

5. 有条件的党支部,可配备投影仪、大屏电视机等设备,可探索建立“廉政食堂”。

(七)基本工作保障规范化。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解决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的问题。2018 年按照以下标准进行保障,以后逐年有所增长: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的活动经费,按行政业务费的2%—3%的标准列入本单位年度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需要。

(八)档案分类管理规范化。党支部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简称“三册一簿”)等基本资料齐备,《党支部记录本》、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管理使用规范。

1. 规范党员信息台账。认真、规范地记录支部党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受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记录困难党员基本情况,近年来的主要帮扶措施等。

2. 规范党支部生活台账。规范记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

3. 规范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台账。记录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措施和成效,记录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事项内容等。

4. 规范党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记录支部每名党员缴纳党费的标准、时间、金额情况和党费使用情况。

四、组织保障

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旨在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把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强化组织领导。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领导,把党组领导所在支部建设成示范支部。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纳入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强化督促指导。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改进。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调度指导,探索开展网上调度、网上抽查。严肃工作纪律,对督导调度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典型带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积极探索,注重宣传在开展 “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为顺利推进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工作实效。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把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合理安排,层层落实。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对工作推进中取得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

雷山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

2018年3月20日

检察视频展播
雷山之歌
雷山之歌
雷山检察院徽
雷山检察
雷山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雷山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